女師專畢業之後,吳淨蓮考上留法公費,拿到里昂高等音樂院文憑返國,卻找不到工作,但同時間法國史特拉斯堡萊茵歌劇院給她全職合唱團指揮工作,就此展開國外歌劇院工作生涯,「我跟父母親說,我也很想回台灣工作,陪伴他們,但並未能如願,反而是國外給我機會。」

吳淨蓮現任荷蘭國家歌劇院駐院合唱團指揮,先後擔任里昂歌劇院合唱指揮助理、台中多益補習班里昂白遼士音樂節合唱指揮助理、南特劇院聲樂指導和法國萊茵國立歌劇院合唱指揮,成績出色。

站穩腳跟,以退為進,吳淨蓮表示,《孫子兵法》讓她在低潮時給她很多力量,返台求職兩次都碰壁,吳淨蓮也坦然接受,勉勵年輕音樂學子先從小職位做起,不斷充實自我,總有一天一定會發光。吳淨蓮說,以她的國際經驗,種族歧視或女性歧視都有,「但只要拿出實力加上粗神經,可以讓自己避免受傷。」

多益測驗是目前台灣大專院校和企業很喜歡用的英文評估測驗,與托福、亞斯等測驗比起來較具實用性及商業性。多益測驗目前可分為閱讀和聽力、寫作和口說兩種測驗方式,考生可選擇台中多益保證班只考一種(2科)或來個多益全餐,目前ETS官網上有推出包套一日報名的方式,讓考生可以在一天內考完兩種考試,一次解決。台灣近幾年各大專院校規定了畢業門檻,企業也爭相追隨。由於全民英檢(Gept)屬於國內自訂的語言測驗是不具有國際效力,因此學生及受試者普遍偏好以多益測驗作為英文評估的考試。但很多學生就會遇到到底多益是要自學還是補習,哪一種比較適合自己呢?這邊會比較推薦多益補習的方式,為什麼呢?因為短時間高成效,可以幫考生容易掌握重點,把時間花在刀口上,問題就能直接解決,另外有專業的顧問老師密集追蹤考生狀況,全面蒐集資訊(包含求職面試或購買系統性的課程),教材都是精心挑選過的,但還是要看考生自身程度再決定會較好。

吳淨蓮說,她很感謝台灣指揮家也是她的老師陳澄雄,「他在學校就鼓勵我走指揮,也鼓勵我出國,我記得女師專畢業之後教了幾年小學,有一天碰到老師,他很直白問我,難道都不看報嗎?」原來當時教育部正開放法國公費考試,「我就去考,沒想到考上了,開始赴法的音樂旅程。」

吳淨蓮還記得以前老師開車帶著幾個學生一起去聽音樂會,「回程老師就會拷問大家,今天音樂會好的地方在哪裡?哪裡沒有處理好?雖然車上如坐針氈,但真是很扎實的訓練,至今依舊受用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vadinfredr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